close

最近常常碰到有人問我, 如果要推薦書中最有效,最棒的讀書方法是什麼呢? 

我思考了很久......

1. 筆記本整理法:偏於實際應用
2. 記憶曲線:是一個唸書的概念
3. 讀書計畫:偏向實際操作 
.......
.....

在這其中, 比如筆記本, 讀書計畫等等雖然小星可以分享個人的經驗,不過也許對於其他考生因個人的不同, 無法直接複製來用。 


因此我覺得, 對大家都適用的應該是精神面與心態這一回事, 

我覺得面對大考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心態是否健康,正面吧!

堅強的內心 , 我覺得是在面對大考時最重要的!

因此, 想引用書裡的一篇文章  跟大家分享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 <精神勝利法> 唷!! ^ ^












哈哈!!   希望大家覺得有趣又實用喔!!    這是書中關於(精神勝利法)的<漫畫>部分

關於精神勝利法在書中<文章>的部分~   有葉小星更深入的說明喔!

引用自 [1%! 國考逆轉勝] page.92~page.93

精神勝利法!                                   如何越唸越起勁的激勵因子。

 

 

 

    我先舉我周圍朋友的故事。甲同學向來是個悲觀的人,唸書的過程中總是唉聲嘆氣,認為自己唸的比別人慢,進度又差一大截。總是與厲害的人比較的他,沒發現其實自己的實力也是很有機會的。於是,準備考試的過程好像是在折磨他一樣。到了考前我在圖書館遇到他,信心盡失的樣子讓人根本不想給他打氣,最後就落榜了。另一個例子則是,樂觀的乙同學是報考跨領域的考科,在周遭沒有太多比較的環境下他按部就班去做好該做的進度。有一天他在補習班裡那些本科系的同學中,發現有些人甚至連他一半的進度都不到,於是信心大增,便一股作氣超前了原本預定的讀書計畫,整個過程都是充滿成就,因為他知道他的實力總是比昨天還好,最後,他跌破眾人眼鏡考取了榜眼。

 

 

    還有另一種看法,不曉得大家認為第一志願的全班最後一名,與中間志願的全班第一名相比,最後大學聯考誰考得比較好?其實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後者考得較好。我們很容易找到在名校當中成績退步的例子,為何呢?因為太多高手在身邊,悲觀的人很容易就失去唸書的成就感,而成就感,就是讓我們願意努力唸書的激勵因子。

 

 

    我們無法決定周圍的雜音與比較是多還是少,但是,面對大考,我們要努力讓自己樂觀。樂觀的心胸容易正面看待事物,一個裝了一半水的杯子,悲觀者會覺得只剩一半,樂觀的人會很慶幸還有一半。時常保持樂觀的心態,便容易獲得成就感。葉小星覺得有個秘訣可以幫助我們在讀書的路途上保持最佳狀態,那就是精神勝利法。

 

 

    精神勝利法是在大考當中穩定軍心,甚至反敗為勝的關鍵。我與我的朋友依此受惠,不計其數。舉其中幾個觀點,相信自己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精神勝利法。

 

  凡事只跟自己比,如果要找別人比,就找比較差的來比較。

 

Q精神  如果發現比不過人家,就想像他考試時會出包,總之不會是你的對手就是了。

 

玩遊戲  玩一些奇怪的迷信,找一題簡單的題目算,算對的話考試就會考的好。

 

 

    開始唸書時,試著從自以為是開始吧!接著由自以為是的成就感帶來好心情,好心情帶來唸書的良好狀態,狀況好的時候努力就變得簡單許多。相較於苦讀,不費力的樂讀下,自然就會有真實的成就感了。然後良性循環反覆著,結果就是越唸越有勁,越唸越開心,然後,只會越唸越有成就感,開始超前進度,複習次數比別人多更多。

 

 

    精神勝利法的目的就在此。其實準備這麼長遠的大考,我們能在每個時刻持續努力唸書的動機已不是所謂當時立下志向的大目標,而只不過是那些時刻有沒有唸書的FU而已。不懂得時常稱讚自己,善待自己,老是拿家庭社會的壓力作為激勵目標的人往往會掉入忍辱負重的苦讀深淵。或許,單純又愉快的唸書,拿正面因子去PUSH自己,比較容易幫助我們在國家考試當中取得分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